婴幼儿智能发育量表简介


      该量表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范存仁研究员等与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合作,并得到联合国儿童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从1984年开始研制,1988年合作研制成功的0-3岁婴幼儿发育量表。本量表的领域和行为分为两方面,这两方面相互补充,每一方面对临床评价有其独特贡献。
      智力量表是用以评价感知敏锐性、注意分辨能力以及对外界做出反应的能力,早期获得物体恒常性、记忆、学习及回答问题的能力,形成作为抽象思维基础的早期概括化和分类能力,注意婴儿感知觉、注意、记忆、和认识能力的发展规律。此外,还包括语言发展,着重在开始发音和语言交流的萌芽。从对声音的反应、发音到说完整句子。共121个项目,是从20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来的。
      运动量表是专门指能反应运动协调和技巧行为的手的操作技巧的发展。例如:对身体控制的程度、大肌肉协调、全身运动的发展以及手和手指的操作技巧的发展、用手取物能力的发展规律,共有61个项目,是从10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