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故事测验(The Fairy Tale Test, FTT)简介


    童话故事测验(The Fairy Tale Test,FTT)是由希腊心理学家C. Coulacoglou在1992年编制而成,建立在心理动力学和发展心理学的理论基础之上。FTT使用图片作为刺激材料,儿童通过对卡片内容的描述,将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冲突投射出来,从而可以评估儿童的个性特征,如焦虑、抑郁、攻击性等,并进行定性分析。FTT主要用于7至12岁儿童,可用于:(1)教育和训练学生。了解儿童的个性发展特点,有针对性的教学,降低儿童出现心理障碍的几率;(2)临床的诊断评价,包括智障儿童个性的测量。
    FTT面试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许多国家的心理学家们都在应用该测验对本国的儿童进行相关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FTT是一种很有潜力的投射测验,它不仅可以作为一种临床评估技术,还可以作为跨文化研究的工具。与以往的大多数投射测验相比,FTT在结构、客观评分方面都有着不少优势。这就是我们将FTT引进中国使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FTT是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建新研究员引进,目前已积累了众多案例。关于FTT的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的"为您服务"栏目播出后也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很多家长、老师以及心理学界的同仁们纷纷来电咨询,可见,FTT的推广是十分有意义的。
    我们认为至少有三个原因值得您信赖和选择FTT童话故事测验,第一,首创性,这是我国第一个对儿童个性进行测量的工具;第二,权威性,该测验的测试、评分和结果解释均由受过专业培训的心理学研究人员进行;第三,趣味性,孩子通过讲述自己熟悉的童话故事,将他们的情感、愿望、信念投射其中,测试过程轻松,孩子没有压力,也正是籍由这些不设防的反应形式我们才得以走进孩子玄妙莫测的内心世界。


FTT在儿童个性测量中的应用之2.0版
了解FTT原作者Carina
 
 FTT中国常模的建立



 FTT“儿童人格投射测验”第三届培训班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咨询心理研究培训中心将于近期在北京举办第三届FTT测验培训班,报名截止时间7月15日,名额有限,欲报从速,详情请见招生简章


 FTT刺激举例


 FTT学习使用感想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更是父母的希望。儿童心理素质的培养和训练是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的重要大事。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积极、快乐、有胆有识、德才兼备,更愿意为此倾己所有,然而中国还是有三千万青少年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情绪与行为困扰,原因在哪里,家长们有心有力,孩子们觉得父母的东西不对味。
     关键一点,需要了解孩子。要想帮助孩子,首先要了解孩子。
    孩子幼小,口无遮拦,童言无忌。孩子大了,独立自主,思维活跃。最难的,就是不大不小的童年阶段。
     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心理学家做了不懈努力,FTT就是中外心理学家数年探索、协同努力的结晶。
     这是融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游戏性于一体的故事测验。
     这是以具有百年历史的精神分析理论为深层背景的评估工具。
     这是以凝聚千年文明世界广为流传的童话故事为基础的心灵之匙。
    这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希腊心理学家精心打造的学术精品。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博士生 史占彪

    小红帽、大灰狼、白雪公主、巨人……这些熟悉的童话故事是孩子幼小的心灵通往混杂着善恶、美丑、是非的现实世界的窗口。"每个小红帽都在想什么"、"哪个女巫最可怕?",从孩子对这些人物的个性化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如何把自己的需要、情感、期望同化到这些人物的思想和行动中,也正是籍由这些不设防的反应形式我们才得以走进孩子玄妙莫测的内心世界。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博士生 于肖楠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孩子承载了许多人无尽的爱和无限的关怀。也正因为这样,很多孩子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来吧,加入FTT,让您体会与孩子心灵相通的乐趣。
    来吧,加入FTT,让您获得为家长排忧解难的满足。
    来吧,加入FTT,让您感受为人父母者由衷的谢意。
    来吧,加入FTT,让您看到巨大的经济回报。
    快来加入吧!!!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硕士生 崔哲


     我记得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常不敢一个人睡觉,我会怕跟生人说话,可是我的父母
    却不知道我怕的是什么,我要经常要做个爱说话的乖孩子,虽然我非常的害羞和腼腆。
    孩子是父母们最关心,最宝贝的,父母想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但是有时却常常忽略了
    孩子们本身的需要。所以让我们从孩子们的角度真正的体会他们的心情吧,用一套有力
    的工具测查孩子们的想法,给他们真正所需的东西,让他们茁壮健康的成长。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硕士生 刘曦


     孩子的心,是一颗颗熠熠闪光的钻石,每颗钻石都有不同的晶体结构,等待着教育工作者的雕琢。然而现代教育的压力,却使这些钻石心过早蒙上了灰尘,心理工作者提示:心理健康教育应从小学儿童做起。我们想看清钻石的内部结构,却被灰尘蒙住了眼睛;我们试着走进这些钻石心,却发现找不到开启大门的钥匙。FTT童话故事测验--帮助我们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拭去灰尘,让一颗颗钻石心重新闪烁。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硕士生 安晶卉


    怎样了解孩子的情商?现代教育已经将孩子们的竞争拉到青少年时期,而危机四伏的青春期往往直接影响孩子的未来。有经验的心理工作者已经提示对小学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这是情商早期发现与培养的必须。然而看着孩子们一颗颗已蒙上灰尘的钻石心,人们却无能为力,因为再好的雕刻家也需要合适的工具才能靠近一颗钻石心,即使愚公再世也无技可施。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的张建新研究员率先带领其课题组的全体师生,引进并改进了希腊科学家所研制的FTT小学儿童童话故事心理测量方法,推出了我国第一种投射心理测量工具,可以有效的针对小学儿童的心理健康进行测量和评估,填补了我国这一领域的空白。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硕士生 亢蓉


    让童话带你走入孩子内心的世界
    因为年龄问题,孩子和咨询师都无法准确的理解彼此的语言,儿童咨询只能变成家长咨询;没有合适的测量工具,无从判断来咨询的孩子的行为和语言,是想象力丰富的童趣想法还是怪异思维的病态后果……
    日常的咨询工作中,你可曾有过这种种困惑?何须苦恼,童话故事测验(FTT)帮你解决!FTT以雄厚的儿童个性发展理论为坚实基础,以成熟的投射测验技术为坚强依托,以大量的科学临床研究实践为坚固保障,用儿童喜爱的图片和熟悉的童话故事帮你轻松读懂儿童的内心世界!
     --中科院心理所社会与行为研究中心硕士生 王娴